家裡燒的開水真的乾淨嗎?

知道了每天該喝多少水,還有很多人想問,該喝什麼水呢?家裡的自來水最方便而且省錢,但水質到底安不安全?是不是也有不想花錢買水、燒開水又好麻煩的經驗呢?為何台灣不能像國外一樣,可直接飲用自來水?目前的水質必須透過高溫加熱,殺死水中的細菌及將氯氣揮發後才能飲用。但煮沸過的水就安全了嗎?若是家中使用自動加熱飲水機,在看不見的機器內部飲用水就不會接觸到細菌嗎?

 

以下觀念讓您輕鬆了解如何避免困境的發生

▇ 毒物哪裡來?

氯+有機物=三鹵甲烷

我們喝的水是來自於水庫的集水,水中本來就含有腐植酸等三鹵甲烷的前驅物,自來水處理時為了消毒原水會加氯。為了讓自來水送到家家戶戶,甚至儲水前兩日的過程中都保有氯,避免微生物孳生,因此加的氯會稍多一些,由於水管中難免存在有機物,當氯和有機物混合反應後,就變成了三鹵甲烷。

▇ 有無致癌危機?

國內抽驗 濃度低於標準值

自來水中常見的影響健康物質之一是三鹵甲烷,因為它是在飲用水中出現頻率最高且影響最大者,可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衰退,並且還會影響到肝臟、腎臟功能。三鹵甲烷對人體或動物均有不良影響,其中以致癌的影響最大,最常發生的是膀胱癌。 以國內總三鹵甲烷水質標準限值0.08毫克/公升而言,終身致癌風險為每天平均飲用兩公升的水,連續喝70年,大約每10萬人中將有一人可能罹患癌症。 但環保機關實地抽驗自來水水質中總三鹵甲烷,目前一般飲用水平均濃度為0.02毫克/公升,遠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0.08毫克/公升),民眾可安心飲用自來水,不會影響健康。

▇ 三鹵甲烷怎麼去除?

沸騰開蓋煮 人要閃一邊

據環境檢驗所的研究數據,煮水達到沸點後,開蓋再煮三到五分鐘,總三鹵甲烷揮發至空氣中,水中濃度會迅速降至十分之一以下,這時人也最好避免站在一旁吸廢氣。而在颱風天、豪雨過後,水庫原水濁度較高時,更建議民眾在煮開水時,於煮開後再繼續煮沸三至五分鐘,必要時可使用抽油煙機輔助,可讓總三鹵甲烷和餘氯量都降低。

▇ 開水擺久能喝嗎?

再煮沸一次 才能確實殺菌

有的人擔心開水放了幾天會有細菌,倒掉可惜,於是再煮一次。一般家庭開水擺在水壺裡,不算完全密封空間,放太多天可能有細菌會跑進去。再煮一次就會有殺菌效果,但要記得煮沸,同時使其沸騰三到五分鐘,才能確實殺菌。 至於燒開水的容器,雖然目前鋁鍋加熱溶出鋁離子量,與失智症相關性還沒有明確研究結果,衛生署也並未禁止鋁製鍋具使用。但學術界曾提出疑慮,民眾若求安心,可盡量使用不鏽鋼鍋具。

▇ 裝淨水設備

軟化水質 腎病患者留意

環保局提醒,有些家庭會裝置離子交換樹脂淨水設備軟化水質,這類設備的原理多半是利用鈉或鉀,來交換水中原有的鈣或鎂離子,因此淨化後反而會使水中鈉離子或鉀離子增加。 依醫學研究顯示,長期攝取過量的鈉和高血壓的發生有明顯相關,而鉀離子過多也會影響腎臟病患者,因此家中有高血壓、腎臟病患應審慎評估。

▇ 我家的水乾淨嗎?

自來水處 提供免費檢驗

環保局指出,若家戶水塔久未清洗,乾淨的水也可能會變質,建議每半年清洗一次。 針對老舊建物管線是否影響水質,台北自來水處也提供免費檢驗,民眾於盛裝水樣前,先行打開家中水龍頭排水三分鐘以上,並以自來水沖洗寶特瓶三次後裝滿600ml水樣,蓋妥瓶蓋後立即送至檢驗處。如果檢驗後有異常情形,水處將至用戶家中詳細檢查,提出改善建議並追蹤後續處理情形。

 

提供喝好水小技巧:

1. 燒開水時,應接冷的自來水,熱水會把水管的重金屬和塑膠雜質溶出,所以只能用來洗東西,不可直接喝。

2. 停水前先存兩天份的飲水量,因為恢復供水後的水質較差,先流一些水,或用作清潔、澆花,再用之後的水來煮飯、飲用。

3. 比較安全的燒水方法:用有笛音的壺,水燒開1-2分鐘後,關火、開抽油煙機,可加速管線運輸中的雜質三鹵甲烷揮發。

4. 每半年定期清洗水塔和濾水器濾心。

保持喝水好習慣,不只會讓身體保持好體態,更重要的是打造一個健康的身體,松盟埔里礦泉水關心您的健康。
松盟埔里礦泉水來自於最純淨天然的“山泉水”,是松盟高品質保證,我們堅持於水源地運送,確保您喝下的每一口松盟埔里礦泉水出品的山泉水都來自於水源地,泉水在地下蘊藏已數億年之久,泉水清澈透底,含豐富礦物質,無污染,長期飲用,有益健康,各行各業皆有飲用,並給予高度評價。
 

 

#台中水車
#家庭用水
#停水
#調理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