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省水,你我做起。省水小撇步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這句話大家都聽到爛了吧,不過在這快速便利的生活,人們經常忽略掉這些最便宜卻也是最珍貴的自然資源。我們總是遇到天災、環境污染時,才稍有警惕自己,陽光、空氣、水的重要性。所以每當缺水、停水、限水時,人們才會感覺到水的重要性。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節水的好習慣,一來在停水時,不致於慌張,二來也能為愛惜資源盡一份力。

浴室/洗手間節水:

  1. 馬桶選擇省水型馬桶,或將現有抽水馬桶加裝兩段式沖水配件。
  2. 可將馬桶水箱小浮餅拆下,即成無段式控制出水。
  3. 將全轉式水龍頭換成1/4轉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時間,就能減少水流量。
  4. 將面紙投入垃圾桶而非丟入馬桶中。
  5. 定期檢查抽水馬桶、水塔、水池、水龍頭或其他水管接頭,以及牆壁或地下管路有無漏水情形。
  6. 洗澡可嘗試改盆浴代替淋浴。
  7. 洗澡時盡量一人接著一人洗,以減少熱水重新加熱時所流出的冷水量。
  8. 洗澡時可一次將頭、臉部、身體一次抹肥皂或洗精,一次沖洗減少用量。
  9. 勿對著水龍頭直接沖洗碗筷、洗菜、洗衣,應放適量水在盆槽內洗,將可減少沖洗量。
  10. 以正確步驟洗手:開小水沾濕手→關閉水龍頭→塗抹肥皂→雙水搓揉→開小水沖洗→關閉水龍頭。

廚房節水:

  1. 用洗米水、煮麵水洗碗筷,減少用水又可減少洗潔精用量。
  2. 洗菜水可拿來澆花、洗車、或擦洗地板。
  3. 不要用水沖食物退冰,改用微波爐解凍、或盡早將食物從冷凍庫取出冷藏室退冰。

家電節水:

  1. 除濕機收集的水可做廢水利用。
  2. 純水機、蒸餾水機等淨水設備,可拿來洗衣或其他廢水處理。
  3. 控制適量的洗滌物,避免洗衣機或洗碗機中洗滌物過多或過少。
  4. 配合衣料種類適當調整洗滌時間:毛、化學纖維物約5分鐘;棉、麻類約10分鐘;較髒污衣物約12分鐘。
  5. 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功能的洗衣機,洗衣清洗前先脫水一次,可節省用水及清洗時間。

庭園節水:

  1. 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時,可減少蒸發量。
  2. 庭園綠化應選擇耐旱植物,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便於區分灑水量。
  3. 灑水系統噴灑範圍不要超出庭園以外,庭園邊緣採用「部分圓型灑水器」往內噴灑。
  4. 配合天候澆水,在雨天時關閉自動灑水器,不在強風時澆水。
  5. 對花草施予適量足夠存活的水即可,花園使用微灌方式最有效,方法是以滴嘴滴罐向個別植物施水,或以低流量噴霧器對整個花園施水。
  6. 修剪草皮應留下10至15公分高的草株,以減少地面水分蒸發。
  7. 庭園土壤改良,添加濕潤介質或保水聚合物,如蛭石、蛇木屑、稻殼、木屑、泥炭土等,以提高土壤的透水與蓄水能力。
  8. 庭園以草殘株、樹皮、木屑、礫石等覆蓋,以減少土壤水分的蒸發和土壤沖蝕。
  9. 冬天時,只在連續高溫及乾旱時才澆水;在春秋之時,大部分的植物只需夏天時水量的一半即可。

松盟每每在颱風、水災、水荒現場,看見人們對於無水的無奈與慌忙,有的還會為了爭水,鬧上社會版面。所以各家戶停水水車一來,簡直像看到天神一樣。其實如有做好平時水的用量控管,相信停水時,大家能夠更平和的處理,讓水更可以良善的被應用。

 

松盟缺水、限水、停水水車專線:0932-50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