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響應支持世界水資源日

關於水資源日

每年3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聯合國的「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以行動來響應。

水資源日是源於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中,當時的會議明定1993年3月22日為第一屆世界水資源日;此後,聯合國每年都會針對「世界水資源日」設定各種不同的水資源主題。

另外,從2014年開始,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的主題和世界水資源日的主題將會統一,以促使每年針對具體與水有關的問題可以有更深入的聚焦和深度的分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除了希望能響應聯合國的「世界水資源日」,也希望把主題網站資源,傳播到更多華語文區域,讓更多人認識水資源,將珍惜水資源的理念傳達到每一個角落。

 

世界水資源日徵求贊助與合作夥伴,一起守護地球的藍色資產無聲貨幣

地球上的水有97.5%是海水,2.5%是淡水,2.5%淡水中的1%才是我們可以使用的水資源,由此可見水資源是非常珍貴的;可用水資源中有20%是用於工業,10%是家用,高達70%是用於農業,包含生產食物。

台灣的水資源保護,偏重於個人生活的節水,或是國家保護山林、水源地。但據聯合國研究,水資源和飲食、工業生產,以及能源的相關性,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水、能源與食物,是人生活的核心,三者間相互關聯。食物生產需要水,1個人1天只要攝取約2公升的水,但生產1個人1天所需的食物量卻要耗費3000公升以上的水!光是我們的飲食,就消耗了全世界可用水資源的70%。

能源生產和傳輸也需要利用水資源,特別是水力發電,核能和火力發電,全世界約90%以上的能源產出,都是極需水資源的。同樣的,約8%的全球能源發電則是用來抽水、處理和輸送水資源到各個用戶,相互依存的關係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另外,為了工業生產用水所需而蓋水庫、越域截水引水、犧牲農業用水或污水排放造成的污染,向來是引發環境問題的主因,然而,大部份民眾沒有意會到這衝突緣自於我們大量消費的結果。

因此,勢必要更了解水、食物與能源間的關係,才能在居家安裝省水設備的同時,不讓不合宜的消費或飲食導致保護水資源的行動功虧一簣。為此,近年來本會建構水資源日網站,積極推動水資源環境教育及各項保護山林、海洋和濕地的行動。

在2014年,聯合國體系與會員國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緊密合作,共同的將其注意力帶到水資源與能源的關係上,特別是針對不公平的情況,尤其是“底層的十億人”,包含住在貧民窟、貧困的農村地區以及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足夠的衛生設施、充足的食品和能源服務的地區。聯合國體系旨在促進將各部門橋接起來的政策和跨部門組織的發展,以主導能源安全和永續用水的綠色經濟,亦將特別著重於發掘讓水資源和能源高效使用的"綠色產業"成為事實的最佳執行法。

歡迎民眾,以及水有關的利害關係人、企業、學校等單位,一起加入護水的行列,與我們一同推廣水資源的保護,讓這無聲的貨幣也成為經濟定義中的一環!

如何加入贊助與合作:

方案 A. 指定贊助單項或多項活動:請參考環資年度水行動

方案 B. 贊助世界水資源日主題網站維護與文宣出版品印刷。

方案 C. 合作辦理:貴單位亦可提供意見與想法,親自洽談合作內容與方式。   

聯絡窗口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水資源專案經理    曾貞寧

E-mail:jnts1980@gmail.com

 

此文章轉載自世界水資源日:http://waterday.e-info.org.tw/

 

松盟除了供應水車、加水站加盟、為民服務臨時停水、缺水、限水等服務外,也非常重視水資源的保護,希望給我們與下一代更自然健康的水資源。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一起了解水資源,加入護水的行列,我們也將持續不斷的倡導生活各項水資源的應用,讓忙碌的現代人,也可以樸實過生活。